學寫程式之路-1

 

 

說到程式的初心,因為很喜歡打電動,其實小學三年級時就很想學程式去設計自己的電玩遊戲。
我在圖書館找到的是一個紫色封皮的JAVA程式設計…到這裡,可能以為會是典型電腦神童的故事:什麼 7 歲開始學程式,
9 歲設計出第一款小遊戲,之後開始架網站,16歲開公司之類的咖拉咖拉…。

實際上,那本厚達700多頁的JAVA工具書,大概8公分高吧。我小三時看過最厚的書可能是亞森羅蘋棺材島,而且還是兒童版的,應該1公分厚。再加上那個根本不是入門書,一翻開書一堆莫名的符號傾洩而出,大概看了幾次就宣布放棄。轉戰金庸的武俠世界了,之後數年就與程式無緣了。

後來再次跟程式相見是上師大附中高一時。當時覺得人有無限可能,不想直接選定人生的方向。但可以確定的是,未來所有的行業必定是跟電腦有關,結果在眾多的社團中,吉它社、籃球隊、康輔社都被我捨棄,而選了「網管小組」。有另一個電腦社團叫「電算社」,但是網管小組還要考試徵選好像比較厲害,我就去後者了。

當然也沒想到,在這個名字很怪異的社團裡,第一堂社課影響我十分深遠直到現在。

第一堂社課就在電腦教室,我們剛入社的高一生全部大概七個人左右,一人開了一台電腦坐在前面,準備要學 C 語言。這時出現一位神奇的人物,自稱叫「CK」,年紀應該已經高中畢業,而且根本也不是附中的:CK 明明是建中的縮寫不知道哪招!總之 CK 先在白板上寫了一支印出「Hello World!」的 C 程式後說道:「寫程式就跟做菜一樣。你要炒菜前必須把你要用的調味料都準備好。」然後說明程式碼中引用的程式庫就是調味料等等,之後就開始正式學習 C 語言的各式寫法了。

後來知道 CK 的確是建中畢業的,但當時他沒上大學,因為他是在全是台大醫科的家族中,被逼著也要上台大醫科。當然台大醫科不是人人都考的上的,當年程式設計就像個對電腦有興趣的人的娛樂嗜好,各社團也會交流。他也是其它地方有學程式後,跟我們社長認識被邀請來當講師。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:他來教我們是完全免費的,他沒拿社團的錢,也沒跟我們收錢,就這樣一周數次地上了一個學期的社課。這讓我對知識的傳播有深刻的影響,所以有人跟我問程式我是完全樂意分享教學的。數年前跟另一位好友甚至還在外面免費開課教想學程式的朋友寫 Ruby 教了幾個月。

其實現在想到那位「CK」是滿可憐的,連年考不上台大醫科,最後上了陽明醫科,還得「偷偷」去讀陽明。真不知道他現在過的如何,在當醫生還是軟體工程師呢?

 

留言